六叶草-君筠

!QAQ想要收到评论!
凡事先看置顶。
不会回复陌生人的催更or求私。
停车场崩了,一律红白网站自寻。

刺我心头血,改尔生死簿;以我三更火,续尔返魂书。

斯德哥尔摩情人•文评(截止0~64)

 @SweetRabbit 



文评真难写啊比文难写,明明看的时候满脑子的千言万语一提笔就大脑一片空白了。考虑过要不要列个提纲,但是又有点不知从何说起。干脆还是想到哪写到哪叭。可能逻辑有点散……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写长评!这是有感而发(bu)希望51原谅我!

严正声明写这个的时候我只看到646464!其实这是上周就应该发的东西!…但是我忘记带回家。而且这周太忙了没往里面增添新内容,就当作是0~64的文评吧(bushi)因为在学校从头到尾细看了一遍之后深切地意识到之前果然看的太急了哎。

最大的意见是51吃剧情!“口了几次”和“经常上床”都被吃掉了!(bushi

全文的主体偏熙视角,我一直觉得熙视角很难把控,因为端木熙这个人心思重,但是斯德哥尔摩把控的很好!超好!从熙视角看华,看到的是有心机有智商“冷静,残酷,又有绑架者的自若”有点黑但是黑的恰到好处的华。哎很难想象这种性格竟然没有攻爆,倒是延续了51一贯的传统(x)但是面对熙的时候,更多那种少年人的朝气神采,对情感的羞涩,竭力散发出光与热最好的一面的杨敬华。足够从容,足够强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次口那边“你得学会适应这些”我吹爆他!然后就是第一次上床调情那段,哎华到底是太熟悉熙还是干偷窥去了……理智告诉我是前者但不知为何我很想相信后者……好的扯远了。总而言之,华在先前展露出的形象即使是从上帝视角看来,也是相当自信,布局深重的,为了留住熙,有真情,有手段的,强硬的把章轩的事情撕开给熙看,逐步攻破心防。(当然其实我很好奇第一次解开镣铐那边如果熙真的跑了会不会黑化be啊)

但是他又突然退缩了。视角在63切入华视角的时候我几乎觉得有点突兀了,但其实29也有暗示,华的心理也不正常———话说一个正常人追人也不会用绑架的方式吧。他是只想囚禁熙一个月就结束么?事实上,从他之前的行为,对熙的小心翼翼,“留在我身边吧”“我会等你走过来”怎么看这都不是仅仅为了暂时得到熙满足欲望就完事的,有因为太喜欢熙所以小心所以珍惜,但更多给人感觉是奔着长厢厮守去的…但他突然退缩了。我更相信这是一个心理上的不自信,不安全,临场退缩。

说到这里必须再提一提51太太捅刀子的能力…“从来没有,也不敢展现给端木熙的狼狈和难堪”轻描淡写藏刀于无形之间…这种心理的徘徊不决和自卑,大概是有病症的原因…63真的是QAQ心疼哭了,明明喜欢的要命却又不敢爱。我其实…不怎么了解躁郁这种病,但总感觉这就是突然退缩的原因…因为丧,觉得自己配不上,觉得自己污浊自己黑暗…他本可以留熙三个月不是吗?

我一直觉得51太太最值得称道的一点就是就是那种场景平淡语言平淡,却能给人以最强烈震撼感的能力。特别生动。63结尾杨敬华那一段“对不起,我爱你。”还有端木熙那一声轻轻的“知道了。”仿佛洪水突然冲溃堤坝,放弃了一切抵抗情感的挣扎,卸下盔甲,对你俯首称臣。震撼往往就在最平凡的瞬间。

然后说端木熙吧。51太太铺局铺的很深,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端木熙遗忘的经历是和上一辈宁月相连的…而且宁月更惨…所谓刀连刀大概就是如此吧,好吧宁月先不提…熙经历过两次失约——尽管他不记得第一次,但明明不记得,却仍然本能的坚持着”只有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时才能做这种事”从一开始跟华接吻的时候却是没有抗拒的!明明根本不记得根本没认出华来,身体的本能却存在着!这是颗巨糖啊!敲甜!(写到这里的时候在数学课上努力收敛笑意wwwwww)华不正常,熙也不正常,“不正常”是最好写的也是最难写的,我感觉51太太想要创造那种命中注定,独一无二的救赎之感(当然显然我的理解还很浅薄)华撕开熙自卫的心防,强硬的把自己种进去——或者倒不如说,把过去自己的影像拉出来。有一个很触动我的细节是49开头,熙看到章轩资料的崩溃,但是华手放在他肩膀上的时候“像给他盖了层钢筋铁甲”是不是可以认为熙对华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了信赖呢,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不过最重要的还是53中熙从深海中逐渐浮出来的景象,最开始的少年华,走上沙滩之后给予他拥抱的成年华,由你开始,由你终结,最初是你,最终也是你,这种宿命感(也许不叫宿命?)给我的感觉实在是太…无法用语言描述,整颗心都在颤,大概只能说太!!!!!!好!!!!!!了!!!!!!!

虽然是呼应原作“舔一舔就好了”但是因为毕竟同人二改么,所以多了三分从小开始的暧昧,更由于在这样的同人背景下,看到这样纯粹的,无比正常阳光的华,更觉得心疼…我真喜欢这个少年华,虽然只是短短一段,但是形象鲜明又清亮,如同真切的阳光(我写不出这种感觉sosad)话又说回来,小熙一凑近什么还没发生少年华脸就红了…得是在想啥呢!不过我要说有前途!(bushi)

也是从这个地方开始,熙的态度发生了一个根本性转变,从明明有了想要杀死华的念头到最后放下手,一切都不一样了。

包括62一开始对心理医生都直接说“敬华“了,嗯,放弃掩饰了。

然而华却退了。

59一节的冲突爆发画面感特别强,动作变幻的“争吵”真实的要命,看着心都能跟着一抽一抽,完全能够想象出那样的画面。又有一种高超前的压抑感,这一节也是!吹爆51太太!正因为有这一节铺线,63节才会更让人觉得震撼。其中对于华“没有生气的3d娃娃”这个比喻反复出现(还有是在第一次上床的51)我想大概是熙会离开这个可能,但凡只是想想,就足以夺走他的一切生气了。

毕竟剧情没看完不好主观臆断什么,总结一下。

华把熙从过往中拖出来,而熙于华则是照亮的唯一光明。不知道华究竟经历了什么,才会从小时候那个阳光灿烂的少年蜕变成现在的这样…但终究两个人互为救赎。因为都不是正常人“都是怪物”只有相互拥抱才能取暖,只有你能把我带出泥潭,命中注定的单翼天使,生来的意义就是为了找到另一半飞翔。

他们似乎都不觉得自己优秀,却都觉得自己配不上对方,熙认为自己“无趣”,华认为自己“污浊”。

但他们都是彼此的世界啊。

双方平等的爱,一同挣扎一同找到人生的方向,一同坠入黑暗固然也算happyend,却不如共同找到光明了。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光的。


评论(1)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