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叶草-君筠

!QAQ想要收到评论!
凡事先看置顶。
不会回复陌生人的催更or求私。
停车场崩了,一律红白网站自寻。

刺我心头血,改尔生死簿;以我三更火,续尔返魂书。

【萧炎x润玉】如果炎帝穿越成少花神(十一)

*斗帝/花神炎x夜神玉

*本文随缘更新,不固定更新时间,会随机掉落


  “抱歉。”

  润玉:“?”

  萧炎斟酌着语句,缓缓道:“我可能大体知晓你这样的原因,但……我暂且还不想解释。我需要再想一想。”

  很坦诚,坦诚得有些过分了,虽然这种坦诚一般来说还是不怎么讨人喜欢的。

  “……啊?”润玉有些不明所以。适才是突然失去意识,他才刚刚苏醒,还没有完全回过神,甚至都不明白发生了什么,醒过来就听见这么一句。他多少有些茫然,不知作何评价,愣了几秒钟,才答道,“好。”

  于是这次轮到萧炎“?”了。

  润玉自他膝上坐起来,扶着额头缓了会,抬眼就看见青年皱眉对着他,神色颇为不虞。不知为何,他觉得有些可爱,没忍住笑了笑,语气几乎可以说是温柔了:“你觉得有什么不方便也没关系,只不过是等一等罢了,我愿意等的。”

  之前还满天界的躲着他,现在真心话都说出口了。萧炎看着他,怀疑润玉是因为才醒过来,人还有点不清醒,跟酒后吐真言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时心情复杂:“你对其他人也这么说吗?”这是怎么在天界活到这么大的?

  “我倒是也不至于这么没有警惕性。”润玉摇了摇头,站起身时已经收住了声音,看起来跟平时没有什么异状,但萧炎注意到他眼里很快的闪过了一丝懊恼,大概是彻底清醒了。

  可说出来的话是吞不回去的。

  毕竟,无论怎么想,“不至于这么没有警惕性”的潜台词,不就是偏偏对他没有警惕性吗?

  萧炎心中那点异样情绪奇迹般的平复了下去,他也跟着站起身,拍了拍身上沾染的尘灰,转而提起另一件事:“来都来了,我想去探望一下我妹妹现在的情况……距离这里远吗?”

  当时遮蔽锦觅托身灵光,避免其他人——例如花界芳主们,或者旭凤,等等等等——追踪到她的法阵是润玉所设置。他掐诀略略算了一下:“不远,我给你指路……”

  “你不跟我一起去?”萧炎歪了下头。

  润玉哽住。

  

  景国,沈家。

  沈家是书香门第,沈老太爷是天下闻名的大儒,帝师,桃李满天下,膝下一子一女,沈家小姐则是他唯一的孙辈,锦觅灵识寄托的对象。只是今天赶得不太巧,恰逢皇帝诞辰,沈老太爷被请入了宫中,沈家小姐也随同在旁。

  天界没有过多久,但人界已有十二载轮转。作为沈大儒唯一的孙女,沈家小姐自幼便以聪慧有才闻名。自四岁起,沈家就请了女先生教导她,皇帝喜爱她,也特批她进入她祖父的书院,一同学习的特权,在京城赫赫有名。

  当今还未确定太子,皇子之间暗流涌动,不乏有人想要通过与这位年幼的沈家小姐联姻来拉拢沈家。宫廷宴会上,皇子们总会来与她说上几句,这个叫妹妹那个叫姐姐,千方百计往她身边凑,试图将沈小姐一颗心挂到自己身上,好叫沈家成为自己登位的马前卒。但沈小姐显然不会被这点皇家独有的温情表面迷惑,她端坐在席边,言笑晏晏,八风不动,对每个皇子都是一样的口风严密,不卑不亢,一推一拉轻易的应对掉皇子们频出的计策。在润玉眼里,手段并不能算是多么成熟,但对于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来说,已经足够圆融自如,没人能在她那里占到好处。

  一直出了宫,见到家中等候的马车,她松了口气,甩开婢女,提起裙摆跑到马车边,钻到父母身边依着撒娇卖痴,今的诞辰之日,也是民间的节日,东城的集市已经放满了花灯,她闹腾着想叫父母允许她去看集市的花灯,褪去对外人的从容之态,这才显出了几分女儿家的娇态来。

  沈家给了她良好的物质条件,更给了她开阔的视野与见识,自我保护与抵抗诱惑的能力。

  他们只是旁观,而灵识寄托在沈家小姐身上的锦觅将会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她不是沈家小姐,但就像是作为沈家小姐活了一生。可以想象,在红尘中的沈家小姐身上度过百年,一定会比锦觅之前度过的四千年都具有更大感染力。哪怕只学到百分之一,回归的锦觅也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不同。

  润玉静静的想,目无波澜。

  这和天界的历劫有些相似,但到底不同。毕竟天界的历劫总是写好剧本,塞满八苦情节。好像每个仙人都是为了体验苦难而来人间一趟,好像每个仙人经历一段凶惨孤寡就会变得截然不同。但事实上,苦难就是苦难,苦难本身并没有任何意义,也不是什么财富,思考与成长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升华——而那纯粹是自己的功劳,不是苦难的功劳。

  除非说是为了借此重塑人格,将仙人改造成想要的模样……那倒是确实有用。

  萧炎不知润玉在想什么,仍是兴致勃勃:“润玉,你在旁边等等,我去跟她打个招呼。”

  原先的淡漠在短时间内消退了,眸光落在身旁青年隽秀的面容上,终于带了些柔软的情绪。润玉眼里闪过笑意,微微颔首,明知道后续最可能的发展,但他不阻拦,也不参与,怀着看戏的心情,干脆利落的幻身闪到街道旁边的茶楼上。

  果不其然,几分钟后,他就看到萧炎站在了沈小姐面前。花灯掩映间,一身黑衣,颇为好看。但纵是他气质不凡,小姑娘照样很有抵抗力,面露警惕,也不知道萧炎是说了什么,就见她摇头后退。旁边的婢女顿时上前,紧紧护住她,奶娘更是舍身挡在自家小姐面前,用看阶级敌人的目光看着萧炎。

  “有拐子!”

  好一声怒喝,振聋发聩,掷地有声。

  也不知道锦觅此时会是什么感受。

  润玉点了杯茶,安然的看着萧炎被凡人追杀出三里地,终究没忍住,低头轻笑。

  他在茶楼上等待了片刻,萧炎轻易的摆脱追兵找过来了。走上二楼时,少花神的脸上还带着一个猴子的彩绘面具,油墨用得很重,色彩斑斓,大概是逃跑的时候顺手买来的。自然,不用他摘面具,润玉一眼就认出了他,但这一幕仍然瞧着滑稽。

  萧炎自己没觉得有什么,款款落座,掀起面具一角,露出清隽秀逸的容颜:“润玉!”

  虽然被当成拐子追杀了半晌,但萧炎还是很欣慰,毕竟就他看来,沈家小姐的思维就是这一世锦觅会有的思维。之前的锦觅说好听了是单纯说难听了是弱智,眼下能见到进步,炎帝高兴都来不及,对着润玉都是一连串的赞叹感慨,直道还是红尘中好。

  润玉做了一个很好的聆听者,含笑听他说,眉眼弯弯,并不发表意见。

  于是萧炎终于说不下去了,无奈的叹了口气:“你这般看着我,是笑什么呢?”

  自从那天脱口而出,暴露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润玉再跟萧炎相处,就总有点不自然。考虑到自己还有婚约在身,他一度想着应当避嫌,但这话又确实不好说明白,萧炎不让他避嫌,偏生心思通透,分寸拿捏得实在太好了,刚巧能卡在友人的日常相处之上、却又不至于让他尴尬或为难到必须拒绝的地步。

  常言道,事不过三。

  又是找穷奇,又是来探锦觅,萧炎已经拉住他两次,他好像也没有办法第三次再去和萧炎“保持距离”了。

  就做朋友……也挺好的。

  “看你的面具。”润玉眨了眨眼,问道,“为什么一直不摘呢?”

  萧炎似乎还挺喜欢他买的那个彩绘猴子面具,在这里坐了半天,也只是掀高了一些,露出大半张脸好与润玉说话。此时听到夜神这么问,青年嚯了一声,顿时来了兴致,志得意满的将猴子面具拉下来戴好,给润玉展示效果:“这不是避免那些把我当拐子的守吏来抓我嘛。说来也是,我过往老看到各种少侠小姐喜欢戴面具,戴个半张挡脸。但事实证明,挡着半张脸的面具好看是好看,没用啊。还得是这种挡的好吧,你看看,是不是完全认不出我?”

  他们都有法术,完全可以不必担心被巡视的守吏抓到,但萧炎不是不会用,只是不想用,润玉也是一样不是不知道提,只是不想提。他撑着下颔,上下打量一圈,笑吟吟道:“的确,完全认不出萧炎了啊。就是……好则好矣,但其他人大抵会觉得璇玑宫有问题,招了个猴子当仙侍吧。”

  萧炎:?

  萧炎面无表情的摘下面具,伸手一把将猴子面具扣在了润玉脸上。 

  

【TBC】

  

*本篇目录

  

*感谢 @沉吟至今 的打赏wwww

*最近比较忙……艰难的吐出了一章更新,看看有没有评论QAQ

*玉玉想做朋友,萧炎表示他没同意


评论(74)

热度(49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