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叶草-君筠

!QAQ想要收到评论!
凡事先看置顶。
不会回复陌生人的催更or求私。
停车场崩了,一律红白网站自寻。

刺我心头血,改尔生死簿;以我三更火,续尔返魂书。

【炎玉】猫咪物语(下)

猫咪x猫咪 主人视角

 @寒青子 呜呜呜呜文艺复兴了十万年前的坑填了


  15.

  我也得承认,那是个长得很漂亮的姑娘。

  最开始我根本没意识到她是谁。只是以为是一个寻常的小区居民,因为认识润玉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也没有什么特别之说。但是润玉整个一高岭之花,我凭借当初的恩情都……摸不得他。当我看到那个姑娘抓着润玉的爪子晃来晃去的时候,我……我震惊了。

  我甚至也没有往润玉那位前主人的方向想。

  “润玉,玉玉。”

  “你又是怎么想的?”

  

  

  16.

  养宠物的理由有很多种,为了虚荣、为了面子、为了玩玩、为了卖萌、为了喜欢等等,但遗弃的理由也有很多种,结婚、生子、搬家、厌恶了、烦了等等。也许带回家的时候只需要一个理由,但想要遗弃,可以有无数个理由。

  润玉最开始的经历不可考,当然猫咪之间能沟通,也许萧炎会从润玉口中知道,但是无论是萧炎还是润玉,无疑都没法说给我听。锦觅将他抱回去养的时候,他已经有一岁多,换算成人类的年龄,大概是成年没多久,总之,那个时候润玉对人没有什么戒备心,锦觅向他伸出了手,他就开心的接受了。

  其实我并不会套话,但是同锦觅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都不需要套话,只是随口一提,锦觅就把事情拿来当谈资,竹筒倒豆子说了个七七八八。

  她讲得顺畅,我却听不太下去,过往的夸奖上蒙了一层雾气,虚无缥缈。润玉很聪明又漂亮,从来都不缺人喜欢,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即使是现在在小区里也是吉祥物。所以她半带炫耀的说当时她和男友闹别扭,男友动手打她,润玉扑上来保护她,抓的她男友鲜血淋漓,我听着格外不顺耳。

  ——我承认我是羡慕嫉妒恨了,毕竟润玉到现在都不怎么让我碰,让他放下防备不知道花了我多少力气和时间,可是:“那你为什么要抛弃他?”

  “谁让他之前抓我老公,我老公就很讨厌他。”锦觅无奈道,“我知道他对我好,所以我们也没想害他,我老公说以前就是被我捡回来的,最多就是回归以前的生活。”

  可是他全心全意的为着你,你真的没有考虑过?他是你的家人,他陪你度过的那些日子,真的激不出你半点疼惜?

  “可是他只不过是只猫而已,”锦觅茫然的看着我,好似我在胡言乱语说什么疯话,大为奇怪道,“你看他现在不是也活的很好吗,难道我要为了他抛弃我老公吗?”

  萧炎原先一直趴在我长椅的椅背上,爪爪搭在我肩上,下巴压在爪子上趴着,尾巴垂下来扫来扫去,众所周知猫是液体,趴的再扭曲也无事发生,像是听得比我还认真。直到这时,他猛地叫了一声,一用力站起便是作势要扑,我太熟悉他每个动作和声音代表着什么了,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他强行按进怀里。

  “喵呜嗷……”黑色的猫咪不甘的挣扎了两下,被我捏住嘴挣扎不开,气得要命,用脑袋一下下撞我手臂,却没对我伸出爪子。

  “……听话。”

  我有一千一万句话想说,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她当然不觉得自己有错,只会觉得自己对一只猫已经足够好,可是……可是。我想起日日夜夜趴在长椅上守候的白猫,鼻子发酸,如同吵架时空怀满腹经纶却涌不到口中,我竟一时失语。

  流浪猫的死亡率高达八成,家养的猫咪被抛弃后,生存率只会比流浪猫还低。我不知道润玉是如何做那百分之一独自活下去的,但是我大概能理解为什么萧炎会打不过他,萧炎再打架厉害,终究是一直生活在家里,习惯了我给他提供食物,习惯了时时有清水,有温暖的窝,终究是安逸的,但润玉呢,是如何变得今天这么强大站在金字塔尖尖。

  为什么……忍心。

  对于流浪过的猫咪来说,学会信任是很艰难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从不怪他不亲近我。

  孰是孰非,孰非孰是,胜似媚眼抛给瞎子看,到最后只有一句道不同不相为谋可说。

  

  

  17.

  “觅儿!”

  男人在远处叫了一声,锦觅闻声转过头,猛地站起来啊了一声。那男人找到目标,快步走过来抓住她:“我到处找你,你怎么就不能懂事一点,别让我操心。”

  锦觅争辩:“我跟朋友说两句话……”

  “你哪有什么朋友啊,回去了。小鹭醒了还得你来照顾。”

  少女懵然眨了眨眼:“小鹭醒了?那是得赶紧回去,走。”

  ……虽然只是短短的对话,但是却让我油然生出一种什么锅配什么盖的感觉。我抱着萧炎站起身,说到底,本就是萍水相逢,谈不上朋友。

  

  

  18.

  通体雪白的白猫自树杈上一跃落下,脚掌踩过地上那层在春日新生的柔软青草,无声无息,像是一朵摇曳的云彩,他慢慢走到我面前,抬起头看向我。

  “你一直都在对吗,玉玉。”

  于是我蹲下来,松开萧炎,看着润玉那双漆黑的眼睛,倏忽从那双乌黑眼瞳里看见了自己缩小的倒影,只刚刚说了这么一句话,眼泪就下来了。

  “为什么……润玉。”

  “喵。”

  人类的思想错综复杂,深深浅浅你来我往,有那么多时候,连同为人类的我都看不懂,倒不如猫咪活的的干净又通透,无忧无虑的伏在草坪上晒太阳。我时常觉得润玉很聪明,就像现在我想他也听懂了锦觅说了什么,说到底抛弃就是抛弃,哪有那么多理由,所以他没有再往那边看一眼。我想,如果是一个人,他一定更灵透,但是若是真给他选择,他会怎么做呢?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

  润玉伸出一只爪子搭在我膝盖上,比量了一下,一用力跃了上来,我猝不及防被这一下冲的差点直接往后倒下去,在电光石火间反手撑住,还没反应过来,润玉昂起脑袋,舔了舔我的脸。

  温柔又强大。

  然后他重新跳回地面上,萧炎把尾巴收在身侧,正端坐在那注视着他,从看见润玉开始他就冷静了下来,只是安静的看着润玉,也许他们的沟通都不需要用人类听得见的喵喵喵。待得润玉走过去,他才把尾巴甩过去,横在润玉面前。润玉没用爪子拨开,直接跳过去,却没有走,而是低下头,萧炎也低下头,配合着爪子,两只猫都没有找我帮忙,而是自己费劲巴拉咬开了润玉脖子上挂着的那个吊绳,当啷一声,在时光里腐蚀剥落残旧的猫牌掉落在地,被一只爪子踩过去。

  ……

  “好吧。”

  我看了看锦觅和她那个老公离开的方向,又看了看润玉,突然言语难以描述的伤感起来:“你自由了,润玉。”

  

  19.

  萧炎吐掉吊绳,歪过脑袋看着我,不赞同的叫了一声,尖尖的耳朵抖了抖,扯成飞机耳。可是我还在掉眼泪掉的上气不接下气,润玉却平静的很,甚至还有工夫舔了舔自己的爪子,是不是已经猜到了呢,只是今天才从前主人口中得到答案?

  也是,他这么聪明。

  我擦了擦眼泪,问润玉要不要跟我回去,但他只是看了我一眼,甩了甩尾巴尖,好似整只猫都轻快了几分。灌木上落着一只白蝴蝶,舒展开翅膀,正在晒太阳。我看见了,他也看见了,压平耳朵,长尾巴也不晃了,俯身小心翼翼的靠近过去,直到凑的足够近,动如雷霆往前一扑!

  灌木一阵摇晃,悉索作响,没看见蝴蝶飞起来。

  萧炎迅速甩开我,蹬蹬跑过去看,猫的好奇心从中一览无余。两只猫头对头研究了一会,不知研究出来什么结果,润玉松开了爪子,那只惊慌失措的白蝴蝶连忙扑腾起来,捡回一条小命,还差点没半路跌进灌木,跌跌撞撞的飞走。润玉仰起头看着蝴蝶,轻轻柔柔的喵呜一声,蹭了蹭萧炎,后者轻松的勾起尾巴尖。

  ——看来也自由不了,永远有根绳子牵着你了。

  ……诶,我也没说啥,怎么又跑了啊。

  

  

  20.

  寒冬腊月或者是下大雨刮大风的时候,猫咪在外面日子难过,润玉经常会来敲我家的玻璃,萧炎就把吃的和窝都拖过去。怕被别人误伤,我倒是给他俩都带了猫牌,人们都怕流浪猫带着细菌,对干净柔顺的家养猫总是更宽宏也愿意亲近。

  但纵然如此,我总觉得不是我在养润玉,或者说我只是个上级供应商,是萧炎在养润玉。

  我看了眼阳台上两只缩成一团的黑白皮毛,叹了口气,走过去把窗户和门关死,让客厅的暖气通过来。讲真,猫不愧是没有骨头的生物,我这一眼看过去都找不到谁的头在哪,也不知道他俩怎么睡成这样的,我蹲下去摸了一把,被漆黑的尾巴推开,润玉迷糊的喵了声,看起来纯属条件反射,实际上两只谁也没醒。

  恩,你们开心就好吧。


【FIN】


【架空向短篇合集】

评论(25)

热度(31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